日本及印度的神话、史诗,中国及日本的古典文学作品,尤喜明清笔记小说及小品,最喜当然还是《红楼梦》,科幻小说、奇幻小说、中草药医书等。尤其喜欢对mm侃侃而谈表现得很有学问的样子,最喜对看得还过眼的东西挑三捡四,看得不过眼的就连说都不想说了。
我:
当代中国史学、民国书报业及各种笔记、书话、中国古代地理学及疆域沿革、园艺类历史(说白了就是养花的纸上谈兵)、自然类的科普图书(只对地球表面上生存过的东西感兴趣)、现代欧洲长篇童话(尤其英国和德国的)、历史小说及野史等,喜读有个性的作者或学者写的知识性很丰富的书,对横跨多个学科的边缘类图书更是喜欢。
身边有了这样的朋友,交集不管怎么说还是有一些的,尽管也有对上对方盲点的时候,这种情况一般仅提两句就算了。相对来说我从他们那里拿书要多一些,从阳光那里尤其拿得多,想想看2000年的时候认识的那个可以随意借书的书店老板居然和他同姓,自己还真是运气。自己抵得过的也无非自己比起他们几个还算善于表达或者不如说是勇于表达,个性使然啊。象怡红挑眼时话还多点,阳光除了会说好看啊真的好看啊几乎不会说别的。那天他自己也说起表达的问题说到其实他原来也曾给一些小资杂志写些cd介绍啥啥的,很明显的近来缺练。
和朋友交流图书及观后感想不受对方影响完全不可能,但我认为还是要相对保持自己原有的读书兴趣和独立思想,朋友推荐的冷门书或哪怕是自己的盲点都可以接受,对于他们推崇倍至的某些东西就提防得多,尤其是这个东西如果和社会上的潮流赶到一起更是畏惧,这实在是我个人的因素,阳光封村上春树为大神,而我看的两本村上都是在怡红那里拿的,所以想想怡红的挑眼可信性还蛮高的嘛;就象当年luc天天夸达明的好,夸到我现在见了达明一派或是黄耀明的名字就怕。我老妈打小儿就说你这丫头干什么事怎么都反着来呢?信焉。
现在读一本书时如果是一本“单独”的书简直不可能,每次读起来都是牵藤扯绊的一堆书,书里提到的书,相关的书及其他资料,同类型的书。这后两者一大部分是从网上google回来的,还有一部分就是自己的知识积累了,记忆里是有这么本书嘛。以往读书时没这么多问题或问题当时没记下来或后来找不到解答就随风而逝了,现在有了google就好查证了,即使旧问题也有水落石出的一天,我看书的类型也决定了书里所提的各种文史类学科的交叉问题特别多,前些日子看《愿望潘趣酒》里提到巫师伊尔维策尔获得过“布罗肯峰之夜聚会”的荣誉,今天想起来就上网搜,一搜第一条就搜出一条有关德国的地理信息看来中文译名没错(译名要错得远了肯定没辄),再往下看居然这座德国北部的最高峰山顶经常出现点幻觉的东东(见劳伦斯的作品《恋爱中的女人》)。有戏,再往下就搜到一本俄国小说的注解里有提到过“布罗肯峰之夜”原是德国民间传说,据说每年的四月三十日的巫婆、巫师们和魔鬼们在此聚会。《浮士德》里有相关介绍。还有昨天看欧文华莱士的《第二十七夫人》里有关美国摩门教的内容,随手就将相关问题记在笔记本上。只是今天上午搜了搜发现网上相关内容不足以满足自己的需求才决定放上一放。
那天看潘光旦的《明清两代嘉兴的望族》,他诉说自己收集这些资料的经历时就说起初这些资料非常零散,有许多非常有价值的资料因为找不到与成文之间的联系而要不得不舍弃,但后来新资料的发现就有将这些资料连缀起来的例子,而且经常不只一个新资料“起复”一个旧的资料,而是一拖二拖三乃至拖上一批,这才知道不是资料太多找不出头绪,而是发现的资料还不够多。深以为然,窃以为读书也该如此,只看我读书读得多读得凶不拘什么一捞食之,却看不到我眼中早已不在一周读书的多少,而在于书和书之间、书和我自己的知识积累之间的关系。况且自己在脑子里敲敲打打的,但凡一个小小关节处一打通就乐不可支,我已经值回票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