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为何,看了这篇作文题目,我总会不由地想起在花都什农场插队劳动时发生在生活中的几个小故事。
首先,让我想起来的是刘海的田园小屋。刘海是三分场的光棍汉,当年四十岁左右。他身高体胖,肥头大耳,酷似大肚弥勒佛。他的小屋是三间土坯房,高不过一丈,宽不过 两丈。窗子是当地农村常见的单层活页窗。刘海的田园小屋建在离西拉沐沦河南岸不远的一片果园里,风景颇佳,环境宜人。因为他独身,责任心较强,队长指派他看果园。歇工 时,下雨天,大雪天,我们经常光顾刘海的小屋胡侃神聊。刘海性格开朗,热情好客。每当这时,早就预备一大壶茶水放在锅台上。农工和知青们,或围坐在门外,或挤在炕头上,一边端着粗瓷大碗喝水,一边听刘海讲笑话,不时逗得大家哄堂大笑。刘海虽说没念过几年书,却善于词令,肚子里有不少故事,外加绘声绘色的表演,很叫人开心。
每当他开讲前总要先说上两句开场白:“说是说,听是听,铃铛皮当不了紫金钟。诸位要是来捧场, 管教你日偏西听到月三更,” 铺垫之后引出正文。他讲的“嘎子相亲”取材于当地一个真实故事,说的是有一个智障农工(日本遗留孤儿)年过三十尚未娶亲,相了几次亲均以失败告终。嘎子娶亲心切,又找了一个媒人。此人能说会道,决心成人之美。他打听出嘎子相亲没成主要是第一印象不佳,关键时刻说了错话,让人家看出破绽。为了不重蹈覆辙,事先进行了多次“培训,” 相亲地点也由河南改为河北阿旗境内。待一切准备停当,雇一辆驴车拉着见面礼前往。
路上,媒人再三嘱咐嘎子少说话,听指点。嘎子虽然弱智却不傻,连声答应。行了半日到了女方家,从见面,到打招呼,嘎子表现良好,没有露出半点破绽。到了中午,女方开始张罗吃饭。眼看 大功告成,媒人喜上眉梢。谁知上饭时偏偏又出了岔。待坐到炕上,主人让烟,嘎子推说不会;主人让酒,嘎子也推说不会,这都是媒人所教顺情顺理。可主人唯恐招待不周,又关照 一句:他大哥,那就喝口水吧。嘎子竟手足无措,回答说:我不会喝。主人有些诧异,说:快趁热喝吧,暖暖身子。哪知嘎子跳下炕来,连声说:我不会喝,真的不会喝呀。主人看着 嘎子那直愣愣的眼神,恍然大悟,一下子坐在那里,望着媒人没了话。甭用说,亲事又泡汤了。这个笑话在当地几乎家喻户晓。十年前,花都什农场组织知青返乡,我还到刘海小屋寻找当 年足迹。小屋尚在,刘海却不知哪里去了。至于嘎子,据说已经迁居外乡了。
往下再说就是“大壕里群芳战二刘”的故事。1969年夏秋之交,场部组织修大壕大会 战。我们三分场知青与当地农工混合编组搞会战。中间休息时以耍贫嘴著称的二刘子与一个新婚女青年开玩笑,惹恼了这个以泼辣著称的一支花。她悄悄地串连了几个身强力壮的大姑娘, 趁二刘不备之际,将他按在大壕里,先是抬起四肢墩屁股,接着往嘴和裤筒灌沙子。二刘拼命挣扎,无奈寡不敌众,挨了好一顿收拾,只好连声告饶。歇工的人听到喊叫声,都跑来看热闹,几乎笑破肚子。此后,二刘果然老实多了,轻易不敢惹她们。
其实,一支花的男人也很有意思。他姓高,赶一手好车,唱一手好歌。他来了兴致就在上工的路上唱起电影《青松岭》主题歌:长鞭那么一甩呀,叭叭地响哎,赶起那个大车出了村哎-----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哎,咿哎吆。最可笑的他还能模仿女声假扮寡妇哭丧,从村头一直哭到村外,远在十里之外都能听得见。不明就里的人还真以为谁家死了人,知道内情的人则笑弯了腰。据说,当地人有听声的习俗。也许是出于好奇心,我们青年点也有几个知青在当地某农工新婚之夜,肩扛肩爬上人家墙头拿手电筒窥探人家隐私。没等站稳,更别说看个究竟,里面便传来一声喝斥,结果连人带手电筒都掉在地上。我的一个同室知青为此摔伤了腿,瘸了好一阵子。那些年月,文化生活枯燥乏味,除了听广播,就是看样板戏,人们偶而喊上几嗓子还是情有可原的。我们知青有自己的乐队,每当夜幕降临,青年点里便响起手风琴、二胡、板胡三重奏,收工的路上也会传来我们的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