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解决摩擦的方法就是理解、宽容。当你埋怨父母的唠叨时,你有没有设身处地的为他们想一想。他们当然会把最好的东西给子女。为了不让子女走弯路,他们难免会多嘱咐几句。不管老师所留的作业是多是少,他们的目的是让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这种举动是充满善意的。与同学或陌生人之间的摩擦,只要你去理解他,知道这不是故意的,用一颗宽容的心去谅解他,这一点点矛盾很快就烟消云散了。是理解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是宽容让世界充满了温馨。有这样一颗理解宽容的心,“磨合”的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磨合——光明的前奏
高二(2)马赛
每每看到后车窗上醒目的“磨合”二字,我就不禁为车主的勇气所感叹。他们选择了挑战自己的恐惧心理,选择了被路人讽刺为“新手”,选择了被路上高手排挤。的确,磨合的过程是痛苦的,就仿佛蹒跚的孩童在崎岖的山路上挣扎。但当车主撕掉“磨合”二字时他们也已成了路上高手。此刻,对于他们来说,道路是平坦、通畅的。所以,经历了痛苦的磨合,其果实是甘甜的,也仿佛爬上了山顶的胜利者,眺望到了山外秀丽的景色。
心痛的磨合,可以换来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一位英国母亲领养了一个非洲男孩。男孩由于饱受饥寒、虐待的折磨,对任何想靠近他的人都保持着极高的警惕。母亲的每一次触碰都会报以他凶暴的反击。家人们开始劝她放弃,朋友们甚至不理解她为什么还要坚持领养这个孩子。但她坚信,当孩子最不值得爱的时候,也是他们最需要爱的时候。她以她无微不至的爱,关怀着那颗千疮百孔的心。渐渐地,男孩开始接受母亲的关怀。到最后甚至主动与母亲拥抱、依偎。母亲心痛而漫长的磨合,最终换来了男孩的信任与爱。
艰苦的磨合,可以换来国家的兴旺发达。在建国初期,中国由于刚刚经历了战火的洗礼,全国经济基本处于萧条状态。国家领导人不断摸索治国方针,中国在徘徊中缓慢前进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经济在正确领导方针的指引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协作下,稳步上升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提前完成生产计划,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捷报频传。全中国人民艰苦的磨合,换来了我国的兴旺发展。
诚然,在磨合的过程中,我们可能要承受种种寂寞孤独、艰难困苦。但结果是我们可以穿着新鞋自由徜徉。可以在题目面前自由发挥,可以结识更多的新朋友。与如此美好的结果相比,磨合中所受的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我们现在正处于磨合的年龄,对于身边的种种我们都还需要磨合。但只要我们在坎坷的人生旅途上选择了磨合,而不选择放弃。那么我们就等于选择了成功。因为磨合是光明的前奏。
讲评:这两篇作文都是中规中矩的议论文,抓住话题本身内涵顺向立意,且从实立意过渡到从虚立意,做到正确把握话题主旨;结构上符合议论文的要求,围绕中心论点多方面论证,论证方法有例证,对比论证,较为多样化。第一篇作文《走过磨合》还向纵深发展,在分析完生活中到处都有磨合之后,提出了如何解决磨合的问题,即需要宽容和理解。《磨合――光明的前奏》一文从个人心痛的磨合到国家艰难的磨合,横向立意谈了磨合的重要性,论证充分,语言准确简练。(分数45分-48分)
顽石
高二(2)张春丽
清浅的河塘边,潺潺的小溪中、常常可以发现很多鹅卵石,润泽而平滑,这是水流不知用多长时间才塑成的作品、若一时兴起、还会拣几颗心仪的回去收藏。但也能找到为数不多的“顽石”。尽管时刻都被冲刷着,但仍有自己的棱角。你大概不会对此有什么欣喜、因为他们特别的不合时宜,若是不小心硌了脚,扎了手,怕是更要添厌恶了。
能成为顽石地终究是少数,那份重担不是可随便承受的。承受时已遍体鳞伤、痛彻心肺更可能招来世人白眼辱骂,最后或许还为此殒身断手。于是,很多人吸取顽石教训,竭力做到八面玲珑,四处逢缘。翻阅一下历史,不难发现,改朝换代频繁的乱世中,总有一群奇人处乱不乱,朝廷主子换,不换的是他们,因此可以向新主子献媚奉承,笑骂自己猪狗不如。另有一些人,尝过身为顽石的苦,于是“识时务者为俊杰”,自断了棱角,钱谦益、侯朝宗便如此。最终还剩下一些人、一些顽石,他们或许曾困顿不得志,曾遭受坎坷凶险、但棱角未被磨平,反而异常尖锐、最后俨然成为那个时代一个亮点。屈原如此,有泊罗江滔滔江水为证;嵇康如此,种种豪情照亮了那一个乱世;苏东坡如此,新旧《赤壁赋》已传送千古;金圣叹如此,哭声震天赫然一片赤血丹心……